考上律師,當然興奮,除了「想像」未來的律師生活外,在受訓之前,反正很閒,除了上網打怪外,先做些電腦作業吧:

 

  • 逛逛網站

要開始找實習機會,要開始瞭解律師的工作,律師公會、各大事務所的網站是個不錯的起點,台北律師公會還有Facebook專頁(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TaipeiBar),雖然通常廣告不少,更新不快,但還是有不少關於進修課程、律師業務及律師活動的介紹。

 

司法院、法務部的網站也應該去看看,除了政令宣導外,還是有些例稿可以參考,日後要找例稿比較快。

 

而司法院的「主文、庭期查詢」、「案件進度查詢」、「開庭進度查詢」,日後當然會常用。尤其「庭期查詢」,以後收到開庭通知,先查一下當日庭期表,除了知道是第幾件開庭,像當日共幾件、幾件準備、幾件審理這些資訊也很重要。

 

另外,沒事逛逛官方網站,看看自我感覺良好的新聞稿,除了敬佩他們的文筆,哭哭笑笑,也有益身心。

 

  • 學好Word

現在學生一定會用Word,但也因為會用,所以就沒好好學,也不想再好好學,很多Word功能一知半解,反正能用就好。

 

律師永遠離不開Word,不少人卻寧願在電腦面前一直試、試、調、調、調,三不五時再慘叫一聲,怎麼變成這樣。

 

何不好好花點時間,讓未來20年更輕鬆自在、事半功倍?

 

而且每天浪費30分鐘在調整格式、行距、段落、表格,10天就是浪費300分鐘,100天就是3,000分鐘,就是60小時。

 

拿這些時間去睡覺、去吃喝玩樂不是更好?

 

找本Word教科書,不用太厚,圖越多越好,找個咖啡廳,按部就班練習一次,以現在大家普遍的電腦能力,一個下午就足夠了。

 

上班後一個月,按部就班再練習一次,以小律師使用Word的頻率,沒多久你的Word就比秘書還厲害了。

 

  • Excel可以節省不少時間

數學是不少法律系學生的痛,不少人認為商學院學生才需要學Excel,但瞭解試算表的原理,學些基本公式,可以節省不少計算、驗算的時間。

 

尤其像計算這種苦工,通常是小律師在做的。

 

在某個工程弊案中,起訴書指摘投標單上14項工程的總價應該是28億5872萬元,而非29億8721萬元,但負責開標的被告,竟對這種略加計算、一望即知的錯誤視而不見...

 

奇怪的是,投標單總價明明沒錯,幸好我是用Excel,而不是用計算機,我把最後一項刪除後─沒錯,是檢察官自己少加了一項...#!@$

 

我到現在還記得「略加計算、一望即知」這幾個字。

 

  • 注意簡報的原則

又不是Apple發表iPhone X,律師的簡報不用太炫,不需要動畫飛來飛去,學一些基本功能就可以了。

 

除了買圖庫,善用Google搜索圖片的功能,加上截圖軟體,就可以輕易做出美美的簡報,不用羨慕別人的簡報有許多圖片(請注意著作權)。

 

其實要做出一個簡報並不難,反而要注意的,是如何避免一些簡報常犯的錯誤,例如把大量文字擠在一頁中、簡報內容就是書狀內容...。

 

簡報的許多原則與技巧,其實可作為日後法庭辯論的參考,受訓之前,有空上網去找些成功簡報的原則、技巧,看看一些成功簡報的範例,會有不少助益的。

 

  • 別忘了朋友

律師需要人脈,更不要忘了朋友,不管你是用Outlook或Gmail,整理好聯絡人,日後聯絡更為方便。

 

現在智慧型手機都可以與Outlook或Gmail同步,網路上還有一堆step by step教學,稍微花點時間,學會同步,以後不會一換手機、一換電腦就搞丟一堆朋友。

 

既然考上,就別自閉,該出關曬曬太陽了,整理一下聯絡人,順便寫一下請客名單吧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吳至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