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為律師,總是和公權力作對,國家覺得你不忠。沒辦法陪家人,說孝順很心虛。雖不致於不仁、不愛,但多少仁、愛,常看情況而定。和?平?很想,真的很想,誰不想心平氣和,只不過人在江湖、身不由己,老是要無奈、痛苦地說:你們為何要逼我!!

 

想來看去,八德只剩下信、義。

 

這也是律師的基本道德,不容解釋的道德,不管你是律師,還是小律師。

 

有時當事人更需要小律師的信義。

 

小律師總是會負責一堆老闆的案子,一堆你沒掛名的案子,客戶記不得你名字的案子,明明你和老闆說的話一模一樣,但客戶就是不相信你的案子。

 

這種案子很難提起勁,很少有成就感,但只要是你處理的案子,你就要守信義。

 

即便你的老闆接了一堆案件,一堆亂七八糟、不知所云的案子,完全不顧你的時間、能力與意願,沒辦法,你是律師,就要守信義。

 

你老闆不守信義,不代表你就可以不守信義。老闆如果輕諾寡信、貪財輕義,更需要你去解救當事人。

 

小律師也要有小律師的信義之道。

 

---

 

小律師的信義,除了不應受老闆好壞的影響,也不應受到薪水高低的影響

 

在小律師的過程中,是很難不去比較、很難不去計較,甚至很難不被剝削。

 

我就算過我一年幫事務所賺多少錢,我當然也常抱怨為何工作這麼多。老實說,我到現在還是會抱怨。

 

你絕對可以抱怨薪水,你更可以等到你自己當老闆,對小律師慷慨大方。

 

但覺得現在的薪水少,就認為可以不重信義。以後收入高了,就會重視信義?就會對你的小律師慷慨大方?就會願意為司法、正義及人權奮鬥?或許吧?

 

計較歸計較,比較歸比較,雖然不免抱怨,但你既然是律師,就要守信、重義。

 

即時是小律師,即使被剝削,仍盡心盡力,小律師的信義,就更值得自豪與驕傲,也更俠義。

 

---

 

最後,我必須直說,小律師的信義之路,很難不犧牲生活品質。

 

拜師時說想學蓋世武功,日後行俠仗義、斬妖除魔,但入門後卻不想蹲馬步,只想學輕功。劍法飄逸帥氣,你為什麼不教我?拳腳笨拙費力,可不可以不要練?只想早睡晚起,錦衣玉食,最好還有漂亮的小師妹...。

 

在武俠小說或現實生活中,應該都不會有這樣的情節吧?你以後會想收這樣的徒弟嗎?

 

沒錯,是有老闆當小律師是廉價勞工,只想壓榨,只會發飆,或許還不少人是這樣。但不少老闆無法忍受小律師要求生活品質,並不是老闆自己當小律師時沒有生活品質,就要小律師沒有生活品質。

 

有些時候,老闆發飆並不是你寫的不好,而是你遲誤期限,或是看得出來你不用心。對律師而言,遲誤期限,等於不守信。不用心,等於不重義。

 

對真的想提攜後進的前輩而言,看到小律師只想快樂生活,不守信重義,並不是氣憤,而是憂心,功夫學成這德性,這樣的工作態度,以後真的可以行走江湖嗎?

 

作為小律師,你當然可以咒罵老闆,更可以換老闆,你也可以抱怨薪水,可以自立門戶後重視生活,錢賺夠就好。

 

但請不要影響你的信義之路,小律師的信義,不因老闆好壞、薪水高低而打折的信義,更是最真誠的道德。

 

請堅持律師的信義,小律師的信義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吳至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